top of page
  • (1954)匡社楊東權

潇瀟灑灑雲游世界四海列國,匡社陳慧珍醫學博士停泊天家!


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八日晨約七時,當天是主日也是父親節,在新冠病毒疫情蔓延的美國加州,我正準備網路參加教會的粵語英語國語三堂,觀看不同牧師的主日崇拜及講道,突接匡社崔家祥太太Miriam 帶哭的電話告知接陳慧珍同學外子George電話,在一周前轉至癌症末期病房的陳慧珍(Alice Chan Doerfler)同學剛剛逝世。數天前我還和Alice通過電話交談,她仍然樂觀的對我說想出去到各處走動看看,我問誰開車帶她去?她笑著說當然是George 並埋怨馬鴻福同學太太和她通話太長氣,影響她和其他人通話,我說我會不斷為她向天父禱告。從和她對話中我感到她一直保留直率坦言的正氣,這也是我和她交友數十年所欣賞的品格。在臨終病房期間匡社加州灣區的何榮新夫婦、李宗愷夫婦、常廣原夫婦和崔家祥夫人Miriam 常探望及送鮮魚湯等,Alice 周五還能飲完常太Ruth 煮的魚湯,想不到星期日凌晨卻回歸天家,令我們深感痛心難過,她曾二度患上兩種不同癌症,在長期和癌症奮戰中樂觀勇敢值得敬佩。現美國加州正在新冠病毒疫情中,但在Alice 女兒 Bernice (杜理思)積極找尋下,終於確定了附近的殯葬禮儀服務在 Spangler Mortuaries - Sunnyvale Chapel ,並確定在七月十一曰上午十一時舉行追思儀式及葬禮。由於美國政府對集會有限制,只允許十人進入靈堂,George 曾問我能否參加?我考慮我體弱路遠難去謝絕邀請,建議譲南灣區匡社同學參加,我只快速提供匡社同學和Alice 相熟的人的名單资料。感謝神我想起余煜培同學有一份去年才更新的電腦版匡社同學通訊錄,立即電郵煜培並校對改正傳給Bernice, 令她更快通知培正匡社同學殯禮時間、地點、及限制。七月十一日的殯葬禮拜採用天主教儀式,但無唱聖詩及音樂只由神甫主持簡單程序,進入靈堂參加者有近親George、Bernice夫婦、Por 夫婦五人,匡社李宗愷夫婦、何榮新夫婦,及George 的好朋友共十人。Alice 的孫輩及余煜培等均在靈堂外,儀式完畢後才能進入靈堂及墓地。和我同時通過網絡視頻觀看的在世界各地約有60 多人。神甫首先要求全體站立由他恭讀新約主禱文及其他聖經經文,然後簡短述說Alice 生平,她于1936年2月7日生於香港,父母為陳思芳及曾慶娣,於2020年6月28日逝世終年八十四 歲。接著由Bernice 悲痛地追憶母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避亂回父母家鄉廣東,戰後回港入讀香港培正中學直至1954年高中畢業,她由此和培正同級書友結下不解之緣。她和其他同學赴中國及歐美升學不同,東渡曰本入東京帝大獲醫學博士學位後,再遠渡美國斯坦福大學深造時,在重洋郵輪中因打乒乓球認識德國年青工程師George Doerfler,從此倆人結成連理五十三年在美定居。Alice 曾在哥倫比亞大學醫院及斯坦福大學醫院工作,並協助夫君組成生意興隆的進口汽車零件的世界廣大貿易公司。她喜愛和同學朋友聚會享受中國美食,也會烹飪做咖哩雞等,也喜打高爾夫球,探望孫兒女,及旅遊世界並熟悉超過七種語言。臨終陪伴Alice 有夫君George, 女兒Bernice, 子Owen, 孫輩 Noah, Felix, 及Alana, 和她弟兄 Por。接下來由George好友發言及何榮新夫人薛友梅代表培正同學講話,靈堂最右靠近講台擺著培正匡社同學送的龐大白色鮮花圈敬奠。靈堂儀式後George 及Bernice 依次感謝各參加者,大家跟隨Alice 棺木由靈車送進墓地由神甫主持葬禮(追思及殯葬過程可參見此文最末附圖)。


我和陳慧珍認識有七十多年,因我們都就讀在香港培正中學初中開始同級直至1954年高中畢業,當時男女生極少交談來往,而且她在同級中不是風頭人物,我和她只是點頭之交而已。我四十多年前定居美國加州沙加緬度市,加州北部灣區培正同學會時有聚會而再度來往,特別是香港培正匡社籌辦離校四十五周年賭城拉斯維加斯慶典大會及會後編輯出版紀念特刊,編輯組設梁錦琪新家中成員包括有我、陳慧珍、李宗愷、何榮新、常廣原、崔家祥、余煜培 及梁錦琪夫婦等,並特別推選女主人梁太梁施鳴玉作主編,因她是珠寶設計專才精於藝術創作,從此編輯組常常開會討論交流而成為相互終身深交摯友。因我住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離灣區約有一時半至二時半車程,平常多是我駕車至灣區參加同學聚會,但陳慧珍卻是到沙加緬度探望我次數最多的中學同學。她的為人慷慨、豪爽、直率、愛心深入我心難忘。現僅舉一小事說明她的愛心:她曾探訪我家知我家中傢俱情況,當她要處理一多餘的文件櫃時想起我應有此類文件櫃更好,便電話詢問我是否介意要這文件櫃?然後她夫婦倆特意開車遠程送到我家,這櫃雖不昂貴但禮輕情義重,我用它十多年了仍然不想捨棄它。她夫婦倆十多年前曾患癌症,出售了蒸蒸日上的貿易公司,逐步賣去夏威夷及加州大部房產,特別是在Las Altos Hills 的居屋,這屋室內家俱厨房儲櫃經George 精心設計打造極少有相雷同的,後院的泳池及花園也別具一格令人贊賞。談到這間屋令我回憶到多年前匡社同學在這屋內聚會的美好回憶,那時住在美國德州的余松蔭同學來探望Alice 住在她家,Alice 打電話給我希望我夫婦亦到她家居住幾天,陪同余松蔭因他要到三藩市唐人埠拜訪余氏宗親會,Alice 並不熟悉唐人埠的各宗親會堂因此要我幫忙。我夫婦倆便被當作貴賓在她家住了幾天,我太太小蘇和Alice 都是客家人談得很投契。余松䕃高中時已是虔誠基督徒並且是匡社社長,聲樂有一定造詣,且級內社團活動多和我也熟悉,但我當時思想偏左故也不深交。來美後雖匡社有幾次大型聚會互相都有來往,因余松䕃常要照料患有尿毒症的妻子無暇多談,這次是妻子過世後單獨出外辦事,無牽無掛時間充裕深入交談,我幫他在唐人埠找到要找的宗親會而他大有所獲,回程時見新上市的加州活螃蟹價平物美順便買些回Alice 家, 決定晚上由我主廚作螃蟹宴吃個夠。當晚我夫婦倆大展手藝清蒸大蟹,Alice 也提供水晶杯中盛有葡萄美酒,同學都放懷大吃暢飲笑談人生終身難忘。Alice 夫婦曾探訪我家一齊去沙加缅度東郊 Apple Hills 遊玩, 當時正值Cherry成熟季節舉行吃樱桃吐核比賽, George 中氣十足吐核最遠得獎美金一百元正。如此美好回憶甚多無法一一盡述。Alice 賣去此屋及各地大部房產後,瀟瀟灑灑地雲游四海世界,居無定所四處為家,我常笑她學西洋歌劇的飛行荷蘭人,一生乘船飄洋過海漂流無定。盡管她要到醫院定期復查癌症及化療,她仍然堅持各處旅遊以樂觀的態度面對晚年人生。最後我賦七絕詩一首結束此文:


慧珍歸天情難斷,同窗仰望淚未完,往事追憶無期盡,丹心仍在達雲霄。


隨後附圖順序說明如下:

圖一靈堂內神甫主持恭讀聖經主禱文


圖二女兒Bernice 述說母親生平 圖三薛友梅代表培正同學講話


圖四神甫跪下恭送棺本至墓園,圖五 George 依次多謝參加來賓,圖六George 及晚輩親屬


圖七靈棺運至墓地 圖八舉行葬禮儀式,


圖九靈堂前擺上Alice 相片及她的英德兩文著作一書East meets We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