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楊東權(匡社)

悼念匡社梁永超同學逝世


剛剛跨入新的公元二千零二十一年,一月七日接美國加州北部灣區匡社同學兼好友余煜培電郵,轉來匡社梁永超同學夫人梁羅秋好女士電郵告知,梁永超在一月五日在加州北部San Jose家中逝世。永超兄近年來因前列腺癌擴散在睡眠中安祥辭世,終年八十七歲,我及匡社同窗得知後深感痛心哀悼。梁永超同學在香港培正中學1951年初中及1954年高中畢業(見開頭附圖初中及高中時相片),他亦是香港培正同學會永久會員。他經常轉發香港培正同學會的通知及電郵信息,他不數典忘祖、愛中國、愛香港、愛培正,直到近大半年因病才沒有收到他的信息。我和梁兄雖同在香港培正初中及高中畢業,但因培正學生眾多,同一年級按信、望、愛排多個小班,特別是高中時他在信班我則在愛班,他平時沈靜寡言,故接觸不多也不熟悉他離開培正後的情況。直至四十多年後的2000年後,他夫婦倆曾到旅游勝地Reno 玩時,中途經美國加州首府沙加緬度市探望我,這是我高中畢業後和他第一次相見。據和永超兄同屬高中信班的余煜培同學回憶,他第一次在美國加州和梁永超同學見面時大約1962年左右,煜培特別請假一天陪同他游玩加州。


1963年梁永超在美國U of Illinois 獲得電子工程碩士,接著受聘於紐約的美國IBM 公司 的各個分部工作,他主攻計算機的電源及線路設計,是註冊PE直到1993年退休。退休後對股票投資有興趣。他在初中及高中時對音樂有興趣,特別是西洋古典音樂作家,知之甚詳,故在初中和高中培正匡社同學錄中評他懂樂理但不彈琴,甚至匡社石濟民同學讚他為匡社的音樂之父,期望在培正理工科名校中出現一位交響樂王,想不到永超兄仍然在培正理工科大染缸中被成就為電子工程師。他因長期在美國東部紐約地區IBM 工作及住在紐約附近的培正匡社同學甚少,故和住在美國西部加州眾多培正匡社同學甚少聯系。因此他也沒有參加培正匡社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舉辦的離校四十五周年盛大聚會,聚會後美國加州北部匡社同學編寫的匡社離校四十五周年特刊中沒有梁永超個人専頁,只有石濟民的一篇回憶文章提及梁永超是音樂之父。特刊出版後分發給全球的匡社同學,因我曾有份參預特刊的編輯,可能梁永超得知我住在加州首府,也就有了他夫婦到Reno 游玩途經沙加緬度市來探訪我,時正逢五月周末加市老城有復古西部牛仔節日慶祝裝飾及搖滾樂藝人表演,我夫婦倆和梁兄夫婦倆四人曾共同經歷老沙加緬度城的盛典,這也是我們在高中畢業四十多年後在美初次見面。2005年梁太Magdalen 退休,他夫婦倆則由美東搬至美西靠近兒子的加州San Jose 居住,以後便經常參加匡社的聚會和三藩市培正同學會的活動。有幸在匡社的聚會中多次和他夫婦倆同枱享用餐食,但從來沒有有聽聞他談及西洋古典音樂,他的寡言及深藏不露,使我感覺大有高人大隱于市之感。


永超兄在1971年和羅秋好 Chauho Magdalen 結婚,共有二子一女以及一孫女及一孫兒,家庭美滿。梁永超夫婦倆生前早有安排葬殯從簡無追恩禮拜,加上目前美國疫情嚴重多有限制特此告知親友。


下面附上梁永超同學近年參加培正同學會及匡社聚會的幾幅相片,順序列出給大家留念追憶。


圖一2014年台灣行戴白帽者蹲坐者為梁永超,圖二2016年永超及作者夫婦在東灣區月華樓同檯。



圖三及圖四2019年三藩市同學會匡社藍星囍慶典席位(右一)及接獎(左三)為永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