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楊東權(匡社)

主愛的光輝永遠溫暖匡社人的心


圖一全體十四人臨別前合影

桑榆晚時近黃昏,年邁八旬皆匡社;包車遠道為探望,灣區各接共九賓,沿途笑談同窗情,借問何能有此力?愛心堅持靠主恩。新冠疫情持續在,蔓延擴散蓋全球,三年等待不算久;被探病體則常變(見附件 12),多次包車改海邊。關懷見面情更切,禱告我主來成全。感恩佳節續歡暢,煜培賢弟再策劃,適逢發哥港至美,感恩節後的主日,盛情難卻主喜樂!小女全家總動員,氧氣輪椅雙保障,精心挑選港式餐,環境安靜服務佳;旅遊司機准時到,雙保障的我後至。年多見面的夢景,今曰蒙主得應許。餐廳內拼雙圓枱,8字形分容14人,六男八女兩桌坐:余煜培賢弟夫婦,何榮新賢兄伉儷,李宗愷賢兄伉儷,崔家祥遺孀Miriam,梁永超遺孀Chau Ho, 羅啟發兄由港來。我請發哥領謝飯,他卻回應我帶禱。魚刺海參桌上擺, 清蒸活魚焗龍蝦,魚粥鍋飯加炒粉;欖角蒸骨四冷盆;珍貴平凡任君擇,難得一嘗滿口福。可惜忙於吃美食,無人留意影拍攝;生活雖好難完美,遠勝康復寄居無。衝破疫情和年邁,環顧大家齊歡笑,無酒代茶盡乾杯。亡羊補牢尤未晚,餐廳外面陽光照,臨別珍重見手機,蔚藍天空人排列,個個清楚影留存,永記感恩節後日,正如實體再團聚。附件一 夢之歌,附件二 神啊!袮喜悅這馨香之氣嗎?


匡社楊東權七律散文長詩完成12/17/2022




夢之歌 易韻


有人說人生似夢,夢中應盡有他所想所望;有人呼喊人生似歌,歌中應盡心盡力高聲去唱;

我卻認為人生是夢又是歌,醉心夢景並要完成理想。我們合一地組成家庭,家庭是我們家的核心,但家庭的修補維護、創新及發展卻是基於基督的愛。「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跨,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是包容,凡是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3~8)。教會是基督的新婦也是我們所愛的家。近一年來我軟弱衰老的肉體,徬徬彿彿時時刻刻都似入夢,較清醒時發覺躺臥在醫院病房中,孤單想坐起身來卻全身無力,忽然看見榮光中傳來主的詢問,「等待你的有想不到的困難,你仍願意跟隨我嗎?」我心狂喜又有些委屈,我早已把自己獻上當活祭了,我是決不會在祭壇上逃下來的。在不斷呼喊主的救贖中,有時覺得主離我很遠很遠,但有時感覺主很近就在身邊。矇矓中又發現躺在一間偏僻的病房,徬徨中聽見兩位穿白長衣醫生的對話,討論我身體的腸、肺、心三個器官不同手術,難度多大而要掌控恰到好處。


我又覺得我仍然在長達個多月夢中,反反覆覆像逃難似換了幾間單獨病房,手術治療的進展和阻擋,是種族歧視或是輕看生命?但最終時間卻是主掌權,救我再次救我這個罪人,哈利路亞!幾次入夢又蘇醒,最終被安置在似家非家的地方,環顧四周見有黃、白、黑膚色的老人走動;幸虧有親生的女兒陪送很放心,我很快被安置在一張簡易的醫院病床上,單獨居住在一間似家的病房中;耳邊又聽到一些服務人員講著不懂的語言(後知是菲律賓語),真像進入一個奇異的世界,女兒說感謝神終於找到一間能安置我的,具有部分醫護的中途之家,接著我再次沈睡進入了新的夢。夢醒時發現腹部中部略有疼痛及包紮,奇怪的是腹中左卻掛著個二手掌大的塑料袋。接下來是每天手術後傷口的逐步恢復,左邊袋卻是食物消化後糞便排泄的出口,這也是我新要面對的難處之一;天呀!我每天要按時服用血壓、心臟、呼吸等系統的十多種藥物,又要清理手術傷口的恢復,現在又增添一個發出臭氣的屎袋。沈重的思想負擔壓得透不過氣來,只有低下頭來祈求我榮耀的救主。聖靈的引導回想前夢中主的詢問:踫到困難你仍然會跟隨我嗎?像光照般我突然覺得自己正在避難所裡,詩九十一2「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無數的平安恩典正像活水般湧入了我心田。在目前新冠疫情嚴重時,這裡正是隔離保護的好塲所;葉牧師的首先探訪和每周必定和我的共同禱告,增添丰盛的力量;救會粵語部的雅各弟兄夫婦多次接送我坐輪椅急診及就醫,並有空就幫我料理空巢的家,使我品嚐教會合一的甘甜美味;國語部的昌盛弟兄伉儷對我生活後勤支援,溫暖我家而感謝主;夏弟兄伉儷到訪並餵藥粥,德芬姊妹及女兒也來看我,教會弟兄姊妹的恆切禱告像暖流般戰勝嚴冬:我親愛的的女兒忙前忙後的四處奔波,接著呼吸困難的氧氣裝置了,心臟起脈器又和醫院連結了;感謝神孝順女兒又要照顧常失憶的母親又要關注年幼的女兒,由於互相增多交流而使家庭相處更和諧,對基督的信、望、愛更加堅定了。在數說種種恩典時想到主決不會只讓我躲在這裡,祂的安排定有其美意。原來這中途之家安置有黃(日本裔)、白(德國裔)、黑(美非洲裔)的數個衰老病人,我則歸於黃膚色(中國裔)共六個要照顧的男女老人,六人中三位比我年長二位較我年輕些。這家服務的十多位關懷給予者 Curegivers 都是說母語的菲律賓人, 但基督徒卻不到十分之五。主啊,是否祢要差傳我把救贖的福音帶給這弱群?我已八十七歲體弱需時常臥床休養,我能嗎?我是需要特別照顧又身上有臭氣的病人,這裡關懷給予者多不願接受?面對如此多的困難退縮嗎?中途之家的基督徒主管和女兒的鼓勵,我能逃離活祭壇嗎?但發現早餐時同桌的病人,都願意聽我的感恩謝飯及述說主的恩典,又發覺部分關懷給予者開始接近我,他們和我可能逐步成為名苻其實的關懐給予者,主啊!我無論多難都要跟隨祢。美國黑人先驅馬丁、路德金的夢想,最近離世高榮德牧師的見證都是我的榜樣,有內在聖靈的監督和引導,因為國度、權柄和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門!


神啊!我願意獻出活祭,袮喜悅這馨香之氣嗎? 易韻


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跨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耶穌基督而有的馨香之氣。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之人身上或滅亡之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林後二:14-15),羅馬書十二: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是理所當然的。」在恩言雜誌前期我已在夢之歌一文中談及獻上自己當作活祭的一些經歷,現在我談談最近幾個月來幾次進出醫院及康復中心發出馨香之氣的感受。我由於食道吞嚥困難時易使食物及飲料誤入肺部而造成肺部發炎積水曾多次急診進入醫院救治。二十八年前因患前列腺癌晚期,PSA檢血指數高達35,通過長達半年放射治療使PSA指數降低至0.1,神把我從死亡中挽救重生。使我認識到我雖信主受洗十五年,但一向驕傲自負的我並未完全順服。從此降服主熱心事奉教會。我身體長期受輻射影響各部器官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傷,但主眷顧我,主挽救我使我重新得力跟随祂;首先眼角膜脫落幾致盲但老醫生退休前為我作最後手術成功並有蔡書娟前輩的榜樣激勵我復明;接下來手指粗尺長人工血管植入使血液能由下肢回流心臟;開胸施行取出心臟手術;肺部刮除器官沾連半滲透膜除積水;停止心跳再起動並安裝起搏器;切除腸內出血安裝排便屎袋。七次主賜我新的屬靈生命,我早應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主留我活到八十七歲應到處顯示認識主的馨香之氣。這次肺炎從醫院轉送到ACC Care Center 康復治療是我第二次轉到ACC,,面對熟悉的各主管及照顧人員都感到親切友善,心中不自覺地湧出感謝神贊美主的心聲。我永遠記得二十多年前我在教會教四至五歲兒童主日學的一首英文兒歌「God is so good」:神真正好,真正好,對我真正好!神真正好,真正好,對我們真正好!

值得提起的卻在那裡遇到一位十個月前在醫護中途之家的女醫護人員J,她曾在我安置中途之家時照顧我,她也正在學習申請護士執照,最近取得執照又因和主管關係處理不當而離開到ACC申請工作。她在面試當天在ACC時和我熱情招呼,真想不到十多日後我第三次被安置在ACC 時她已被僱用值夜班,她告知我當天面試主管見她熱情和我招呼便立即錄取了她。我笫二次住在ACC時曾和教會英文部Loy 弟兄二次同室,這次卻住在他鄰室,英文部前女執事Anna 的丈夫Bob 探望Loy 時順便探望我,陸續國語部Linda 姊妹丈夫Alan 及英文部潘牧師也來到我床前禱告,給予我莫大的鼓勵。第三次離開ACC 前夕,一主管希望我移居另室以便明晨女性住入,我理所當然地立即移入。當晚十一時新夜班護士J 到我床前倒尿,我告訴她前班醫護人員二次違規倒我的尿,J 不顧自己是新來員工,及時勇敢上報給她的主管,並得到主管贊揚。當ACC主管及員工送我離開時大家都戀戀不捨,我心中感謝主恩禁不住低聲唱God is so good 這首歌離別而去。想不到剛到醫護中途之家第二天又因肺炎再次急診入醫院,這次在Kaiser 醫院留醫長達九天未剃的鬍子也長滿嘴。在醫院用盡各種抗生素後決定用長針從右肺插入直接抽液治療,一位女肺專科醫生在我住院第八日上午為我施行手術,我坐在病床側雙手扶著助行器,她站在我背後低聲溫柔地預先告知我她要做的每一步驟,貼入背部冰冷的麻醉藥片然後用冷的顯示液作超聲儀的載體,引導她顴看肺部引長針插入抽液。當她用溫暖的手壓住我肺部逐漸加壓,我的肺感到有如大石壓下,我想主的恩典看顧我的靈魂生命,同時又感到她像天使溫暖的手扶著我,我滿懷熱淚的大聲唱出God is so good 這首歌表達我內在靈魂的蘇醒,我要把神真正好的福音宣揚各處。那位女醫生很感動說要把今天的手術過程告訴她丈夫,肺部的壓力逐漸減弱,我告訴女醫生她的手像天使的手那樣溫暖,並簡單告知神救了我七次的經歷,最後請她把一張柔軟的紙巾給我擦乾我雙眼的淚水,臨別時我請她問候她丈夫平安,剛進病房的另一女護士問我是否認識她丈夫?我笑著說將會在主內認識他的!


在醫院又留院觀察多一天,我多想第四次再到ACC 但又願意順服祂的旨意。神卻安排我去三年前新冠疫情開始時曾住過的Elk Grove Windsor 康復中心。當救護車二個年輕英俊的救護車人員來護送我離開醫院,開車的二十三歲而另一年輕二歲的都坐在車頭,我呼吸著氧氣管感到很平穩安全,禁不住謝神恩禱告並又大聲唱出God is so good 贊美神的歌來,突然聽見開車的年輕司機在前也大聲回應:是的神真正好!這使我心中想著的是二位天軍一路護送我。臨別前我也把神救我七次的見證告知二位年輕人,喜樂地進入Windsor 康復中心。Windsor 康復中心擴大差不多一倍,服務人員新網絡服務新,但我仍然被安置在中心最末端的曾住過的12B 房內。第二天上午是星期一,當理療師用輪椅把我從住房推到理療室教導我雙手用二磅重唖鈴運動時,卻看到一位我不認識滿頭白髮剛坐輪椅進入室內的亞裔婦女,拍掌滿面笑容鼓勵我。接下來我向她申述神救我七次的見証。在場的理療師都含笑聆聽。那位婦人問我有多少兒孫?我告訢她我有一男一女二個孫女及一個外孫女,她卻自豪地告知我她只有七十多歲,卻有一男四女十多位孫兒孫女,我衷心祝賀她神賜福多多!接著剛剛住了第三天,教會葉牧師就在理療室找著我,關懷探望陪同我理療後回到居室為我禱告祝福;當晚又接到祖悅弟兄的新作:「耶穌基督和舊約」聖經學習工具三系列作禮物,為我穿上新裝增強福音廣傳的信心,這是多麼的奇妙啊,哈利路亞!最後賦七絕詩一首作收筆之作:年邁八七星公壽,晚霞黃昏仍迷人。神真正好聲傳世,諸君努力笑見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