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楊東權(匡社)

夕陽已西下,司儀聲難忘!


今年九月二十日接匡社同學余煜培轉來梅慧根同學之子Rex Chan 的訃報,OBITUARY of Bernice Moy Wai Kun Chan 陳梅慧根(August 26, 1934 – September 14, 2019), Memorial and Funeral Service in Rose Hills Memorial Park & Mortuary on Tuesday September 24, 2019, 3-4pm。我通過電郵和Rex 聯繫並搜索我存檔有關梅慧根在培正匡社活動的相片,因我已體弱年老不能南下參加葬禮,但答應急速書寫一篇回憶短文由Rex 在九月二十四曰下午葬禮時宣讀。請看下面梅慧根之子Rex 給我的電郵摘要及我的回憶短文如下:

[Rex: Uncle Nestor, It’s totally ok and I know she won’t mind. The funeral is nondenominational, and it’s just a little memorial service for friends and families. It starts at 3pm and burial will be at 4pm. We would love to share your memories at the service. If you have pictures, you can send it to me and I can include them in our slide show. If you have something written, I can read it for you at the service. Again, Uncle Nestor, thanks for your email and your caring thoughts. Uncle Nestor, Thanks! Chinese is fine, and I can read it for you at the service. ]

慧根姐的仙逝, 正是今年中秋圆月之後,也是家庭團聚共同品嘗月餅喜樂之後,然後她昇至上天明月和嫦娥共舞。回想匡社金牌司儀梅慧根在美國赌城拉斯維加斯的美姿和聲音,温馨又從容。這也是我離開母校培正四十五年後, 在聚會期間和她交談較多的開始,以後在匡社的幾次大型聚會,慧根姐是當然的金牌聚會司儀。當時老同學余煜培仍住在加州南部,因此並多次從余煜培處得知她的近况,昨日已消逝,相逢更难得!現煜培(Dick Yue)已定居加州北部,信息更少, 現則由他轉來噩訊,不勝感慨,望慧根姐在天之靈安息,並祈望她家人珍重。我和慧根姐在香港培正初中起至高中畢業, 相識七十年不短, 但求學時代在當時男女生極少單獨交談, 雖我們同屬紅藍劇社也少有來往。直至三十年後各自定居美國加州南北, 有幸為慶祝培正匡社離校四十五周年而各赴赌城拉斯維加斯, 因慧根姐是聚會司儀,而我則是策劃聚會者之一, 交談甚多。後多次我南下參加南加州匡社聚會或茶擋,和慧根姐同枱飲茶多次, 我記得她總有辦法找到枱位, 熱情豪爽平易近人。現我們同輩同學都已年過古稀, 年過八十已屬神的赐福和恩典。回望慧根姐擔任司儀的美姿笑臉, 聲音清澈動人, 她的騎鶴西去仙逝是匡社的重大损失, 不勝哀悼並望慧根姐安息及家人節哀順变。

余煜培同學曽長住加州南部數十年,常和慧根姐見面來往。這次他決定自己付費訂購花圈代表美國和加拿大匡社同學的追思,在香港的郭少潔同學電告匡社同學基金管理人李宗愷同學訂購代表香港匡社同學的思念。謝作堅同學在九月二十四日參加梅慧根的葬禮,他拍攝匡社送的兩個花圈,並簡單報導當日葬禮情況如下: 「謝作堅 9/24: 今午三時是同學梅慧根丧事禮拜。附上照片,给你們作個交代,她没有宗教儀式,由開始到瞻仰遺容,共用了半個鐘,15分鐘看生活照片,15分鐘由家人述說思念,簡单利落。」

為了讓匡社同學知道更多匡社同學的懷念,我特意收集匡社同學的電郵摘要如下:

「郭少潔 : 慧根離世,當然萬分不捨和難過,回想當年,她入讀培正初中二,老師把她 安排在與我同班,坐在最後右角,她後來說:當時沒有同學理啋她,只有我在小息時會和她談談話,所以後來她就將我當作為好友之一。高中時,很多時候在星期六放學後便一同去景星戲院看很便宜的早場電影,一樂也!驟聞她與我們永別,能不傷心乎?不過想到:"今日汝軀歸故土,他朝我體也相同"也就暫覺釋然!願她在天上得到永遠的安息! 多謝余煜培傳來訊息,使大家略知慧根喪禮情況;也感謝李宗愷替香港同學代送致祭花牌,勞煩你們,十分感謝。日前與羅啟發等去了惠州玩了幾天,以致跟外面暫失聯絡,抱歉!」

「石济民: 深切怀念梅慧根同学!她美丽聪慧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存在我们的脑海里。请同学们多多保重,祝願大家平安、健康、長壽! 」

「吳漢榆From Hong Kong: 惊悉我匡社老同學 梅慧根仙逝,殊深:哀悼。我和梅同學自1951在培正相知甚深。參加紅藍劇社演出, 記憶猶新。梅學行優良,深受同學了欽佩。我1974年後自大陸回港重逢,亦曾返培正相聚,或作羽毛球之戲, 倏又四十餘年矣。今斯人已逝,撫今追惜,能不悲哉!祈愿梅氏安息,並向Rex及家人致親切慰問!」

「馮 俊三:驚悉慧根同學仙逝,不勝唏噓。願她在天之靈安息。她的音容笑貌將永存。」

請看下面相片供大家閲覽和懷念:

圖一至圖四: 葬禮儀式的匡社兩個花圏 及匡社2004年加拿大溫哥華聚會梅慧根當司儀

圖五至圖七:匡社1999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聚會司儀梅慧根的美姿及大會主席余煜培

圖八至圖九:匡社1999年聚會梅慧根和張啟滇和老瑞琪老師. 圖十:陳梅慧根伉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