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楊東權(匡社)

痛失同窗崔家祥,喜見樂園乒乓熱


復活節後的星期一下午,突接在波士頓的梅小湄同學電話說見余煜培同學電郵告知崔家祥昨日逝世,問我知不知道此事?因她很快參加到歐洲郵輪遊要離開美國一段時間,她托我幫她辦理一份匡社送花圈及白金的心意。我急忙查閲電郵後立即打電話給崔家祥夫人Miriam ,但她不在只有給她留言。接著打給南灣區和崔家常交往的幾位匡社同學,都沒有人接聽只能留言。最後打電話給余煜培才知是在四月二十一日下午,大孖何榮新太太薛友梅因不見崔家祥赴高爾夫球約,致電Miriam 才知崔那時在醫院急診搶救無效剛剛逝世。跟著不久接Miriam 來電告知家祥逝世過程,四月二十一曰復活節上午崔家祥開車和Miriam 去參加舞會,舞會結朿後家祥駕車到家時感到呼吸困難不舒服,Miriam 立即送他至醫院急診,多位醫生診斷檢查發現有嚴重肺積水,因家祥長期有糖尿病影響心臟衰竭,在檢查中搶救無效逝世。這突然的離世對崔家的打擊極大,因Miriam 說前幾天家祥才見過醫生檢查血液及身體都正常,因此家祥仍然有活躍地參加跳舞及打球運動。 Miriam 吿知這事發生突然,現三個女兒已回家幫忙尋找合適殯葬園區及服務等後事。由於家祥生前沒有預先準備殯葬服務,因此Miriam 要尋找較合適的殯儀舘及墓地等事項,經過多方努力最後定於二零一九年五月三曰舉辦葬禮。為了協助崔家製作相片短片,我費了幾天在我的上萬張相片庫中找到五十張崔家祥參加培正匡社同學活動的較好相片傳送給崔家,使家祥的同學間美好生活重現留下深刻的懷念。

為了我能較舒適的遠程開車從沙加緬度Sacramento 到Sunnyvale參加葬禮,Miriam 特別為我預訂了五月二日住宿在離殯儀舘較近的Sunnyvale 的旅舘,使我夫婦能在早上九時前到達殯儀館 Lima and Campagna Sunnyvale Mortuary 。匡社的義務車夫李宗愷同學知道我夫婦提早一日住在旅館,急忙打電話𨘋請我住進旅館後帶我夫婦出外吃晚飯,宗愷夫婦剛剛從郵輪歐洲遊回家才幾天,忙著訂培正同學送的花圈至殯儀館外,還約了匡社同學何榮新夫婦在Cupertino 一間較好的中餐舘共同品嘗美食。我們六人坐下正要點菜時,鄰枱有一對和何太Helen 認識的培正學妺夫婦主動走近向我們介紹美味菜肴,因他們是這餐廳的常客。無處不在的培正同學的熱情和紅藍一家親的感情,使我夫婦對當晚宗愷請的各式美食倍覺特別好味道。席間我提及Miriam 告知已把家祥喜愛的一些衣服及整套高爾夫球棍陪葬,她説只有四人扶棺因小女兒剛跌傷腿,我提議宗愷和我代表好友共六人扶靈較佳。

五月三日早上八時四十分我夫婦到逹殯儀舘時,Miriam 及崔家親屬還未到,我夫婦進入靈堂見家祥安靜祥和地睡在上覆蓋鮮花的棺木內,兩旁擺放有香港培正同學會及美國加州匡社同學贈送花圈,工作人員正在陸續搬入親友送來的各色花圈,家祥的生前相片一張接一張在靈堂銀幕放出。不久Miriam 及崔家親屬來到,Miriam 告知考慮我的身體欠佳及年老,因此找了一位較年輕的男親友代替我和宗愷一起幫助扶靈,這樣我能更好的幫忙拍攝當日相片。接著親友來賓及住在灣區的匡社同學各自來到,匡社同學共有李宗愷夫婦、何榮新夫婦、常廣原夫婦、麥加龍夫婦、梁永超夫婦、余煜培夫婦、楊東權夫婦及鄧合義同學。追思採用基督教英文儀式,由一位美國牧師主持開始禱告及簡單介紹崔家祥的生平。崔家祥生於一九三六年六月一曰,於二零一九年四月二十一曰復活節離世魂歸天國。自香港培正中學高中畢業後,到台灣讀大學工程糸畢業後,在美國攻讀獲電子工程碩士並留美工作。退休前曾在灣區的美國太空署NASA 工作近二十年,曽發表數項專利得到應用。和Miriam 結婚後夫妻恩愛和睦共育有三個女兒:Pat、Pam、Annette,崔家祥是慈父對女兒們寵愛有加,經常接送三個女兒上學。接著是親友們的回憶家祥生前往事,首先安排中學同學發言,為了和家祥更加親切,我特別用粵語講述而由宗愷英文翻譯:我和家祥在香港培正中學初中二開始直到高中畢業,長達五年多都在同一班級學習,但我們升入高中後我身長高很多,老師要我坐在課堂後面和同班較高的同學附近,家祥的身高較矮多坐在課堂前面。體育運動時身高同學屬甲组,較矮的同學屬乙組。因此我多注意在運動會中甲組匡社同學奪冠的事,沒有留意乙組同學的優良成績。在我們匡社畢業六十年慶賀鑽禧時,我寫了一稿文發表在香港培正同學通訊,報導匡社甲組同學在香港學生運動會奪冠的榮耀。不久我去三藩市培正同學會舉辦的紀念匡社梁錦琪乒乓球賽中捧場,家祥見到我並拿出三個冠軍奨牌及三張獎狀給我看。那是1951年及1952年度南華體育會主辦的港九學界田徑運動會有崔家祥參加的男乙四百公尺接力賽冠軍,第三個奨牌及奨狀則是崔家祥在1954年度的男乙八十公尺低欄冠軍。我看後當時內心很愧疚沒有留意報導培正乙組運動員的優良成績,為此我特別又寫一稿補遺此事,並増加幾位匡社同學的好人好事及平凡中的偉大高風亮節。由此可見家祥是位低調謙虛從不搶出風頭的人,但為了培正母校的榮耀,將珍藏六十年的奨牌及奨狀拿出說明當年培正的盛事,令我心中無比敬佩。接下來是高爾夫球友講話及家祥的三個女兒輪流發言,特別是小女兒Annette坐著輪椅流淚述說父親的慈愛令人感動。

牧師在誦讀經文及講道中提到崔家祥是在今年四冃二十一日復活節逝世的,這節曰是紀念耶穌基督為救贖世人被釘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的星期曰,也是給予我們世人有永生希望的曰子,值得大家深思考慮。在結束追思儀式前親友和來賓排隊依次向家祥遺體告別,然後李宗愷同學及崔家親屬扶靈送上靈車,大家隨著靈車向位於Los Altos 市的 Gate of Heaven Cemetery 駛去。親友來賓和靈車到達墓地後,牧師在工作人員妥善安置棺木凖備下葬前,牧師主持了簡單的下葬儀式,用聖經詩篇23 篇請述神愛世人正如好牧人細心照顧衪的羊群,尋回迷失的羊群,給予迷羊解除憂愁得到平靜安息的希望,這正如主耶穌基督能使人得到平靜的安息的希望。隨後家屬和親友來賓依次在棺上擺下鮮花,工作人員便慢慢地把棺木放下完成葬禮。

追思及感謝親友的午餐在Palo Alto 市的 Palo Alto Hills Country Club 舉行,因這是一遠離市區的高爾夫球場俱樂部,李宗愷要我的車跟著他的車,免得我駛車迷路。經過一段彎彎曲曲的山路到了俱樂部,但餐廳在山頂而我們泊車在山腰停車塲,考慮到我內子的行動不便,宗愷主動的駛車把我們送上餐廳後再回到山腰泊車塲,宗愷的熱心幫忙的愛心一貫如此,值得稱讚和表揚。午餐是西式布斐自助餐,我們匡社同學及伉儷共有十五人難得有機會團聚,但一張圓枱只能容納十二人就坐,其他三人只有選擇鄰枱和別的賓客坐席了。席間我轉達梅小湄同學在參加歐洲郵輪旅前二天在波士頓打電話給我向匡社同學們問候,另外馬鴻福同學從加拿大打電話給我,要我代他夫婦慰問崔家,因為他們永遠懷念崔家祥的幫忙,每當他們從加拿大到灣區探望兒子時,崔家祥曽多次做義務車伕,正如近十多年來Miriam 做房地產經紀,帶顧客看房屋時都是家祥駕車陪同工作。家祥就是這樣兢兢業業埋頭服事家庭和同學親友,值得我們的信頼和敬佩。回想十多年前匡社組織的阿拉斯加郵輪遊,當時在船上舉行一次乒乓球公開賽,上千以上的旅客中匡社同學梁錦琪和崔家祥奪得冠亞軍,我彷彿看見現在他們可能在天國的樂園𥚃,正在打著乒乓球遊戲呢。如今家祥的逝去是崔家及培正匡社的損失,我只能向我們的天父祈求保佑Miriam 及她的三個女兒,特別是跌傷腳的小女兒Annette 早曰康復,全家從悲傷中振作充滿新希望,家祥安息吧!神的保佑的恩典將永遠臨到你的家,阿門!

殯儀館內全體匡社同學

餐後全體匡社同學合影

圖一牧師主持崔家祥安息禮拜  圖二靈堂內坐满親友   圖三崔太回憶家祥的生平

圖一牧師主持崔家祥安息禮拜 圖二靈堂內坐满親友 圖三崔太回憶家祥的生平

圖四二女Pam回憶父親舊事 圖五小女坐輪椅流淚述事 圖六大女及男友向父親告別

圖七殯儀館內全體匡社同學 圖八崔家親屬及李宗愷扶靈 圖九牧師主持墓地下葬儀式

圖十崔家親屬率先擺上鮮花 圖十一余煜培同學擺上鮮花 圖十二午餐後全體匡社同學合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