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沉重哀悼恩師張啟滇老師


今年十月二十四日下午收到在加拿大多倫多的黃振墀同學轉來張啟滇老師獨生愛女肇淇電郵得知張老師於凌晨三點半離世回歸天國,內心沉重哀悼和愧疚,自從張老師入住老人院並聽聞在老人院對老師照顧不錯後,便沒有經常關懷問候他,也沒有經常和肇淇聯系。總想自己住在美國西部加州和加拿大東岸的多倫多相隔萬裡,加上近十年來我夫婦倆身體欠佳為由,放棄了弟子對恩師應盡的責任。在當今信息傳遞迅速方便的時代,雖遠隔萬裡但信息的聯系卻如近隣,張老師是我決心攻讀化學科學的啟蒙恩師,因此聖靈的責備是應該的。在香港培正中學同學們都愛稱張老師的渾名“化學張”, 用廣東話來說含有輕視但更多的是好奇的意思,像魔術師一樣搖一搖試管無色變紅色,加些無色液體則紅色變藍色,吸引了年青時代的我極大的興趣,決心要探索這門科學的奧秘,像當時出名的法國居裡夫人一樣,揭開化學元素的謎語。直到我在大學化學系讀書及以後攻讀研究生時,回顧張啟滇老師在香港培正中學課堂講課及實驗室的測試,才明白張老師在中學時授課及實驗內容,是他在大學學習的大學課程部分重點簡要的傳授給我們,因此他的學生深受教導受益非淺。例如他的化學課必須通過實驗測試未知樣品,只有通過實驗才能獲化學科及格。正如生物科老瑞麒老師要通過觀看數十個顯微鏡下細胞樣品,在不能移動鏡下指針條件下,每個在一分鐘內鑑定的考試樣品名稱,同是香港培正中學高中理科生必要通過的入門基礎。其實測試化學未知物(unknown)應是大學化學本科二年級的定性分析內容,而張老師就是這樣磨煉我們的。我記得在張老師高中測試時我抽樣得到的試管内是無色的透明液體,本應是難題之一但我嗅到有微微酸味,立即用石蕊試紙測試變紅色酸性,再加入氯化鋇溶液立即產生硫酸鋇白色沉澱,再加入少量鐵粉有氧體放出而鑑定為硫酸而順利過関。張老師的實驗課是扎實有用的,講課內容同樣是深入明白的,我們匡社同學高中畢業後考台灣大學的人很多,台大是當時台灣的最高學府,當地台灣學生很瞧不起港澳僑生,認為他們都成績很不好,學校因照顧才入讀台大的。據匡社同學大孖何榮新同學見證,當他和當地台灣生一起被老師問及周期表中金屬置換順序時,只有何榮新站起大聲順利地背出金屬置換順序:鉀鈉鈣鎂鋁錳鋅铬鐵鎘…. 從此台灣生對他刮目相看大長培正的名氣。

張啟滇老師平易近人,有時還會風趣地講幽默話,同學們都願意和他交往,因此匡社同學慶賀畢業四十年,四十五週年聚會都邀請他父女倆參加。我曾邀請他和女兒到美國加州首府沙加緬度遊玩,他不願意我花費住旅館而要住我家,為了尊重我的啟蒙恩師,張老師晚年和獨生女相依為命互相照顧,因此我安排他們父女晚上住在我家較寬大可容兩床的主人房,第二天早晨張老師笑著批評我太客氣了讓出主人房給他們居住。他雖年老仍童心未去,當我帶他參觀加州首府政府大廈時,他要我拍下他和警衛握手的相片留念。匡社在編寫離校四十五週年特刊時,他寫了“漫談退休之道” 一文,文中提出三個注意事項。首先要有四個“有”:有健康-行得、做得、食得、睡得;有經濟基礎-不嫖賭飲蕩吹; 有良好嗜好-看書、寫書、搞電腦、聽音樂和烹飪、參加社團和宗教活動作義工; 有朋友-談天互相關心鼓勵。其次三個“空”:腦要空-不留戀當年盛事;肚要空-只要七分飽; 床要空-早睡早起; 再其次三個“老”:惜老本不投機;惜老伴珍緣份容小節:惜老友尤其知心朋友及同級同學。再次拜讀張老師此文,張老師的自律從嚴要求自己,難怪他能享有長壽九十多近百歲而終。同時深感張老師的萬世師表之心,授業更育人,充滿人生的哲理,是張老師的寶貴精神遺産,也符合主耶穌的教導。現在斯人已逝魂歸天國,但他的教導和他的笑臉和幽默,他的恩情將激勵我們在有生之年,做一個正直公義有益於人類的人,將一切榮耀都歸於創造我們的主。

圖一張老師的化学實驗考試 圖二張老師的課堂詳细講課

圖三張老師全家照         圖四張老師父女相依為命

圖三張老師全家照 圖四張老師父女相依為命

圖五張老師在匡社聚會講話     圖六張老師和美國加州首府警衛握手

圖五張老師在匡社聚會講話 圖六張老師和美國加州首府警衛握手

此文在二零一八年十月二十七日完稿於美國加州首府獻給張啟滇老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