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匡社楊東權

痛失同窗良友謝鴻基,深情綿長憶寫難盡期!


今年七月七日接匡社好友黃振墀電郵,獲知我們同窗好友謝鴻基在二零一八年七月六日逝世,享年八十五歲。急致電鴻基嫂Dorothy 不在家,很幸運很快她由大女兒Pam 家中晩飯後回歸她家,聼到我的電話留言後才和我及小蘇通話。在一小時半的交談中了解鴻基逝世前後情況,鴻基七月五日從醫院轉送至芝加哥晩期癌症治療中心,在港時幼年同窗好友振墀急訂機票由加拿大多倫多七月七日飛赴芝加哥,但鴻基不幸在七月六日因腎癌擴散不治回歸天家,因此取消飛芝而相識七十年的好友未能見最後一面。Dorothy 告知將在七月十二曰追思火化,骨灰由子女攜帶至三藩市金門橋太平洋海邊灑落飄回香港及中國台山,這是她和丈夫生前的遺願。唯一遺憾是大外孫女目前仍在參加在加州洛杉磯的音樂夏令營,這位外祖父母最疼愛的大外孫女要求追思火化延至七月二十九日,她在結朿夏令營後飛回,但恐難如願要請假一天趕回芝加哥。

謝鴻基是香港培正中學匡社同窗中最早移民美國的,他在初中畢業升入高中約一九五二年因父親在芝加哥的生意要他移民美國。他在港培正的玩伴壘球隊友都依依不捨送行,難解難分的落淚相向,他和振墀七十年來在香港到美國和加拿大常有來往,比親兄弟還親。我曾幻想鴻基帶我和振墀,在芝加哥唐人區離谢家不遠的一個有河灣及橋的公園,三人坐在河岸邊有楊柳樹蔭下優閒地垂釣,每人都大有所獲地釣得幾條大魚,忽然鴻基的大外孫女跑近前來,用她幼小的童聲大叫公公們快回家喫飯,打破了我們幻想的美夢。和振墀相比我深感愧疚,我是直到來美二十年後,在公元一九九九年匡社在賭城拉斯維加斯的畢業四十五週年盛會重逢,才恢復在港少年時的舊交互有來往。加上隨後到芝加哥參加美國化學學會年會和幾次全美華人福音大會,那時鴻基的二女一子均已成人相繼搬出,我到芝城不住旅館而選擇謝家。他二女曾住的房間成為我到芝城的常住客房,Dorothy 的熱情好客及高超廚藝,更令我們享盡口福贊不絕口。更可喜是已嫁培正誠社石守仁的公子的大千金,常送幼女及愛犬羅密歐到父母家要他們照料,使我們客人嘗到了充满溫馨和樂融融的幸福一家的氣氛。值得一提是在公元二零零一年在九一一紐約世貿大樓事件發生前幾天,我到芝加哥,認識鴻基夫婦的好友國畫大師陳老師夫婦,陳大師正在趕畫幾幅巨大的山水國畫,送往台灣記念國父孫中山壽辰展出,我欣賞陳大師的出色傑作後,陳大師夫婦及鴻基夫婦都喜愛麻雀牌,我夫婦入鄉隨俗在主人的盛情邀請下,只能在四方城旁坐下玩牌。打牌時談起宵夜我說很久沒有嘗過田螺美味,陳大師說在芝加哥中國城有新鮮田螺出售,當即吩咐陳夫人去購買作宵夜美食。玩牌不久鴻基大千金Pam到來要請我夫婦到芝加哥最高大廈97層喝咖啡,她說來芝城一定要去那最高層看看夜景。我夫婦及鴻基夫婦只能停止玩牌,陳大師要我們快去快回並將炒好田螺等我們歸回。Pam 開車帶我們至當時美國除紐約世界貿易大厦外第二高的芝加哥97層大廈,乘電梯登上最高的咖啡廳飲昂貴的咖啡,廳中早已差不多坐滿遊客,大多為了看看從最高環視芝城的美景。我們看了十多分鐘後,突然陰雲密佈雷電轟鳴閃電振耳的落起大雨來,打破了我們快去快回的承諾,幸咖啡廳對顧客沒有時間限制,直到夜間十時多風雨才停息,急忙趕回陳大師家已深夜十一時多,陳大師夫婦已在客廳大枱上備好炒田螺及肉粥等著我們,這種誠信的友情溫暖深藏在我們心中值得永遠懷念。

Dorothy 年青時由港至台灣讀書,後單獨一人到美國時身上只有二十美元,但努力做工勤奮的生活,鴻基從商開過餐館雜貨中藥等,和 Dorothy 相識結為連理,她在内持家有方在外幫丈夫使生意興旺,後又從事鏡框字畫諘畫行業,成為芝加哥商會成員。鴻基是芝加哥中國商人中最早支持新中國的,中美建交後不久大部僑商仍有對大陸觀望態度,他卻組織芝加哥華人

青年籃球隊訪問中國大陸,得到中國大陸政府的歡迎。自公元2000 年後我倆家互有探訪,鴻基次女Emily在一間美國航空公司任空姐,常飛到三藩市的航線,因此鴻基在三藩市曰落區附近購有一屋準備給次女居住,但Emily 在父母家附近已購屋,屋內傢私皆為北歐風格簡單美觀。鴻基晚年膝關節疼痛在芝加哥冬季零下溫度對病疼不利,我曽勸他搬到三藩市居住,他也曾想過遷至大女的親家的佛羅里達州,但考慮到該州常有台風而作罷。他居住在芝加哥現在快七十年了,女兒Pam、Emily、子Kevin 皆住在父母家附近,最後也打消遷往別州的念頭。謝家現在二女早已結婚並有多個外孫子女,原打算最近結婚的兒子Kevin 因慈父的逝世而把婚禮延後了。

謝鴻基熱愛培正及培正同學會,曾仼在芝加哥的美中培正同學會會長及核心成員多年,積極參與培正同學會一切活動,曽參加遠至中國台山培正的黃啟明校長纪念堂落成,也曾參加在美國加州洛杉磯舉行的第一屆世界培正同學日,當然培正匡社組織的各種活動都親臨支持。美中培正同學會廣泛聯絡廣州及香港的基督教學校學生如培道、培英、真光等校友一同活動,填補當地培正校友不及美國加州眾多母校校友的不足,這種精神值得表揚。他夫婦原想參加這次在加拿大溫哥華及多倫多兩地舉行的第五屆世界培正同學日,可以和更多的匡社好友見面,但天不從人願未能成行,現只能祝鴻基在天家和幼年故交簫濟鵬及黃榮基再玩壘球娛樂了。心中的回憶甚多無法能用筆墨寫盡,只能在此停筆和現附上幾張鴻基夫婦積極參加培正同學會活動相片,供匡社同學懷念和珍惜欣賞吧!圖一為參加廣州培正母校復名二十周年盛會左為謝鴻基右端是本文作者;圖二為謝鴻基夫婦及楊東權夫婦;圖三在港相識是少年,現皆各擁賢內助,坐右一為Dorothy,後排右起三為Ken.; 圖四為匡社鑽禧遊臺灣,第二排右一為Ken. , 前排戴頭巾女導遊右側為Dorothy。

左起為謝鴻基右為作者楊東權

圖一 :左起為謝鴻基右為作者楊東權

兩對老友夫婦參觀廣州大學城前留影

圖二: 兩對老友夫婦參觀廣州大學城前留影

培正初中玩伴現各已成家立業

圖三 :培正初中玩伴現各已成家立業

二零一四年匡社鑽禧台灣遊

圖四 :二零一四年匡社鑽禧台灣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