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楊東權(匡社)

匡社魯重賢同學的點滴往事


近接吳漢榆兄電郵談及培正澳門生魯重賢同學在港宴請培正匡社同學, 為他很早以前提出愛因斯坦物理著名公式有錯得以承認, 因而慶祝他奮鬥數十年的勝利。現提出他的點滴往事作你的稿件補充。看了你們的稿件及魯重賢簡歷,我對其簡歷補充如下,重賢在一九五四年高中舉業後考入武漢大學物理系,因他不在香港培正高中畢業,所以我也不認識他,因我未在澳門培正讀過而只在廣州東山培正小學及中學就讀,我是初中二轉入香港培正中學直至高中畢業。我高中畢業後回國參加港澳華僑生在廣州高考,一九五四年秋在武漢大學化學系就讀,因大學人多而且不同系也不互相認讖。但在大學放寒假時我未回香港家中而去北京旅游探親,在從武漢到北京的火車上,見掛武漢大學校章同學便一起坐火車,當時那班車有四位武大學生,一位是高年級的俄文系女生到北京探望兄長,另外都是初入大學一年級的,除我外有兩位男生一位是生物系的澳門學生,另一位便是澳門生魯重賢。在旅程中我們四位成為好朋友,相約一起在北京遊玩,我們三男生曾一起遊故宮博物館及勞動人民文化宮,曽一起去吃勞動人民吃的大餅等,我現仍有我和魯重賢游故宮的相片。我在編匡社四十五周年特刋曽和重賢多次聯系,我記得他告知我在武漢大學就讀數年後回港曾入香港大學,後來才去加拿大讀數學博士。時光流逝真快,我已定居美國加州沙加緬度快四十年了,人生有多少個四十年?關於魯重賢在一九五五年武漢大學寒假很短,這也是我第一次去北京,當時大學生寒假去旅遊極少,我們三男生因是港澳生經済上允許去旅游,我們三人在北京曾發生幾件趣事,僅舉二例説明,其一是我們想體驗當時北京底層廣大勞動人民的飮食生活,我們曾特意去勞動人民常去的飯店吃大餅,我們每人叫了四兩糧票的大餅,這四兩的份量很大,我們很快就飽了剩下不少大餅,他們兩人想剩下算了,但我告訴他們我們都配帶武漢大學校章,很多勞動人民都奇怪的看著我們,我們不能丟了大學生的臉,一定都要把大餅都吃光,經過努力終於吃完。然後我們走到天安門附近,魯重賢說他太飽了要大便,為了找廁所到處被拒絕,重賢當時洋相百出,走幾步就停說不行了他說忍不住了,最終我想出法子急步買票去勞動人民文化宮才澈底解決問題。另一例子是我們三人誤入了一個專供外國人購買的食品店,看見有外國人常吃的牛肉灌腸,因我們三人穿大衣和皮衣都是外國貨,售貨員立刻賣給我們,我們出門後看見店前招牌才知進錯店了,而店員以為我們是外國領使舘的人。

自從二零零零年後重賢經常和我聯系,打電話每次講話多近一小時,他曾經希望他在培正同學會作關於對愛因斯坦公式的看法,但他要求要付他演講費,因他有數學及物理的基礎就和專攻物理的人有些區別,他在美國的理論物理研究所只有他一個人單槍匹馬苦鬥,精神可嘉。他經常投稿於世界知名的理論學雜誌,多被退稿, 他就寫信大駡編輯一頓説他們數學很差,我勸他要注意人際關係處理的藝術, 他仍然我行我素。匡社只有常廣原認識他因他們在澳門培正就讀過。他的論文常電郵給我及王釗,我曾對他說牛頓的経典運動三大定律,在很多符合條件下仍然有效,牛顿對力學貢獻很大,科研的更深入探索,對高速的微粒子的量子力學,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仍有一定作用,考慮到振動和磁性的因素,愛因斯坦的公式又有局限性。在科學深入探索中,我們不能用量子力學的規律來否定牛頓經典力學,對愛因斯坦的公式也應如此。他回港前曾要求我通知匡社同學參加他委托石済民在香港幫他找地方他請客,並要求我替他報名參加今年八月十二日的溫哥華世界同學日, 我已經替他報名,將在八月和他共聚吃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