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楊東權(匡社)

匡社陳鳯姬同學外子仼中庸先生逝世


今年三月三十一曰中午我參加由匡社陳鳯姬同學的子女邀請在順峰餐廳的午宴,這是為陳鳯姬外子任中庸先生在二零一七年十月六曰在美國加州Davis 市老人護理中心逝世,享年九十歲。子女按陳鳯姬和仼中庸生前意願,用火化後骨灰灑入太平洋飄流回歸中國。仼中庸大陳鳯姫六歲多,自陳鳯姫二年前去世後,他一人獨居加州Davis 市,他在十多年前患有肺癌,經手術後他曾回港看中醫而不用手術後的化療,買一段時間服用的中藥回美繼續服用,往返香港美國多次,大約二年後醫生發現肺癌復發且在肺部近心臟區,終於採取化療標靶治療法,體重曽減少二十鎊,但經一段時間後醫生檢查發現沒有癌細胞。從此正常生活樂觀而經常旅行,由於我夫婦年老和身體欠佳,也很少探望任先生。只有我偶然曾在一間中餐舘吃飯時踫見他和姪女等親友一起吃飯。直到去年陳鳯姬的女兒 Lorraine 電郵我問我家中及手機電話號碼,説她的哥哥Clement 會打電話給我,我等了二天打電話給 Lorraine 才知她已回到加拿大溫哥華,她才吿知她父親已逝世。直到今年年初仼先生的兒子 Clement 電話告知要我預定今年三月三十一曰中午一起吃午餐,由於以前陳鳯姬的安息中餐我曾參加過,故我只問 Clement 為什麼請我們吃飯和他的家人也在嗎?他回答他的兒女和 Lorraine 的女兒及親友都會參加。直到今年三月三十一日當我到餐廳時見安排了三席,賓客約有三十多人,其中有住在Davis 市的前隣居以及一些我們夫婦認識的老朋友,當然有從溫哥華飛來的 Lorraine 和她的女兒,Clement 夫婦及他們的兒子和女兒,以及仼先生的弟弟夫婦和姪女。席間老朋友互相問候,有位老朋友已年滿九十仍然健康。又談到 Clement 的大兒子Albert 的出生,當時陳鳯姫焦急的打電話给我,吿知她的兒媳 Alice 臨盆送去沙加緬度Kaiser 醫院,超過十小時未見兒子打電話報消息,她也不知道在何醫院?當時在沙加緬度有多間Kaiser 醫院,幸虧只有兩間Kaiser 醫院有產科,我很快打電話查詢到了正確醫院,但時間已是睌上只有在我屋前剪幾枝紅玫瑰花作慶祝產婦禮物,帶著陳鳯姬夫婦去到醫院時,孫子Albert 已經出世。Clement 因為允許進入產房並錄影出生而忘記打電話告訴父母而造成一場虛驚。現在Albert 已大學畢業並已工作也帶了女朋友來赴宴,Lorraine 回加拿大時告知我她處理母親遺物時,發現陳鳯姫在香港培正學校六七十年代任美術老師時,仍有她的學生的畫作上百幅,如受教的學生想要回畫作作記念,可和我或Lorraine 聯絡。附上這次簡單的安息午餐的全體合照如下,第二排穿深黃外套戴眼鏡站立者為 Lorraine ,前排坐者左第一人為此文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