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楊東權(匡社)

月華樓內情悠悠 紅藍兒女樂融融!


全體培正同學及賓客合照

二零一七年八月十九日晨,美國加州部份培正紅藍學子各自開車奔赴北加州的Moraga 市的月華樓餐舘。為的是梁施鳴玉的胞妹 Cindy Wu 夫婦為答謝培正同學們參加七月十六日在 Oakmont Memorial Park 舉行的梁施鳴玉追思會,那天在場的培正同學約有二十多人,特別是匡社和忠社的同學,這是由於在北加州的培正匡社和忠社常在一起活動和鳴玉嫂感情深厚之故。我也在早上九時後由沙加緬度市家中出發,盡管是星期六和過了平常上班族早晨交通擁擠時晨,但我開車往三藩市方向的八十號高速公路仍然車流不斷,按計劃開車二小時便可在十一時半到達餐舘,估計要遲到在十二時才能赴約。忽然我的手機聲響,原來三藩市培正同學會的戚嘉慧理事在開車途中吿知我她因交通擁擠也可能遅到。月華樓附近也因修路而耽擱了時間,終於在正午十二時到達餐舘,想不到戚嘉慧早已到達。我和小蘇停車後步向餐舘時,見到李宗愷伉儷及陳慧珍伉儷巳到達餐舘門囗,這次兩對夫婦同乘一車,但開車的不是常任車伕的李宗愷而是陳慧珍的外子George Doerfler。 宴會主人Cindy Wu 夫婦由崔家祥太太Miriam 陪同迎上歡迎我們,自施鳴玉逝世後,崔太Miriam 自動像鳴玉嫂那様挑起聯絡匡社各同學,這次聚餐也是她負責安排的,也因她和施鳴玉在香港讀書時是同學,年青時和施家姊妹就認識。我環顧月華樓內不大的主廳早已擺好三席枱,靠牆的兩席早坐滿先到的賓客,靠內的一席坐滿了匡社同學及其親友,有余煜培伉儷、李宗愷伉儷、麥加龍伉儷、余則誠及其女兒、陳慧珍伉儷、王冷梅、何榮新及崔家祥,另外一席則是戚嘉慧以及薛友梅、謝端律等忠社的同學。

我和王冷梅同學合照

匡社的王冷梅同學曾經長期杳無音訊,最近幾年才和匡社同學聯系,我則是六十二年後第一次相見,禁不住要和她單獨一起照相留念,其他在場匡社同學皆趨前和她交談問候,溫馨感人。最後到達的是常廣原伉儷,於是重新調整席位,Cindy Wu 仍然和戚嘉慧、謝瑞律、薛友梅等不是匡社的培正紅藍兒女的一席,遲到的常廣原伉儷、楊東權伉儷、李宗愷阮儷、陳慧珍伉儷、崔太 Miriam 和 Cindy 的夫婿 Wu 先生安排在一起,這也因梁施鳴玉葬禮時常廣原和陳彗珍兩對夫婦當時不在灣區,沒有參加也未見過 Cindy Wu 伉儷,這次同枱時有更多機會交談認識。

剩下的一席則全是匡社的余煜培、麥加龍、余則誠、何榮新、崔家祥、王冷梅同學及其親友。匡社同學皆已全部年逾八十高齢和體弱,能聚在一起實屬難得和應該珍惜感謝造物主的恩典。

月華樓餐舘以家常菜聞名,匡社同學因鳴玉嫂介紹曾多次嘗過其美味,餐舘的老闆娘在送上菜肴時談及鳴玉嫂怎樣為培正同學聚會和她商討菜式的往事,她贊不絕口的對顧客鳴玉嫂真誠待人和慷慨安排精美可口酒席的愛心,深表感動。繼承鳴玉嫂遺留下的心意,因此這次的菜肴咸淡適宜可口使我們非常滿意,共有豆腐帶子雜菌羹、燒烤全鴨、姜蔥龍蝦、冬菇燜雞、清蒸盲鰽、苦瓜牛肉、木耳炒藕片,蝦仁揚州炒飯、煎堆及香橙甜點。席間我送給一本最近慶祝香港培正同學會成立九十周年的精美培正同學通訊183期,給予陳慧珍同學因有一篇關於她遊艇金婚慶典的報導,同時也送一本給 Cindy Wu 夫婿因有一篇報導梁施鳴玉墓地的文章作為紀念。我們問及常廣原的眼疾治療和他夫人Ruth 身體健康,也談到他們暫時搬出在公寓居住,因他們居屋要裝修加添電梯方便年老者使用。我也回憶起我還欠請Ruth 的父親陳老伯飲茶的內疚,要珍惜及時才能不再錯過。和陳慧珍見面時我熱情的拍她的右肩膀,見她喊痛才知拍錯了她手術後還沒有完全康復的肩膀,李宗愷總是黙黙地笑看大家,她夫人坐我內子旁邊低聲地談她們女人的話語。崔家祥夫人Miriam 頻頻的勸我們吃菜,把她也喜歡的魚頭讓給我吃,令我感動的是她每次有機會和我同枱吃中餐,都把清蒸魚頭留給我,在此再次表示感謝。除大家聚會時互相拍照外,我建議一定要拍下匡社同學集體照和全體培正同學及賓客集體照,由於我帶有較好照相機,麥加龍太太很热心幫助,餐舘老闆娘也幫忙拍照得以不需三角架自動拍攝有我在內的全體合照。由於陳慧珍和常廣原兩對夫婦因當時不在加州而未能參加梁施鳴玉的葬禮,崔太Miriam 培同他們兩對夫妻到梁家墓園獻花,我也計劃同去,但由於我要王冷梅同學聯絡電郵而沒有跟上他們的車隊,我開車時錯過去墓園的公路而誤入回沙加緬度的680 北快速公路,只能手機吿知他們原諒和𣎴能拍攝忚們在墓園的照片而感到遺憾。這次聚會是難得的機緣,應珍惜這溫馨的情意,也感謝上帝賜予我們的美好的恩典作永遠的回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