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匡社楊東權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喜獲同墓眠 - 悼念梁施鳴玉女士


二零一七年七月四日在美國全國都慶祝美國獨立紀念日,眾目仰望高空色彩𤌴爛煙火,爆炸出各式美麗的圖案的那瞬間,禁不住大家發出歡叫聲的同時,在加州屋崙市凱薩醫院癌症治療中心,我們培正匡社同學梁錦琪的夫人梁施鳴玉女士,在晚上九時零五分停止了呼吸,心臓也停止跳動的離世了,她正像一顆光芒美麗眩目的流星,伴隨滿天的煙花,快速地從高空殞落了。一九四二年七月二十五日是她的生日,還差二十一天便是她滿七十五周歲的日子,因此也應是享年七十五歲。她是因患急性白血病(血癌)逝世的,早在十多年前錦琪和她先後發現患有癌症。錦琪先患前列腺癌後轉為鼻咽癌,在長期化療中不幸在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五日逝世。鳴玉小錦琪七歲,他們婚前婚後情投意合多年相伴。丈夫離世後她長期思念,因睹物思人, 故家中一切依舊,數年麈封未動。直至去年十二月在親友的勸説下,才打算清理她獨居的豪宅出售,搬至她預先購買交通方便的較小新居。該處不但在三藩市國際機場附近,而且很靠近Bart 站的Millbrae 市,不幸還沒有完成清理及出售心愛肑舊居,便突然回歸天家和錦琪牽手共同漫步不離不棄了。當她知道她和錦琪同患癌症後,特別是錦琪病重體弱時,她考慮到為了子孫及自己方便 ,在家居附近的拉法葉鎮的Oakmont Memorial Park 花費十萬美元購置了梁氏宗親墓園,預先作為她倆夫妻及後裔安息之處。

由於梁錦琪在香港由德明中學轉到培正中學,就讀培正一年多便高中畢業了。雖然我和他同級同屬匡社,但交往不多。三十九年前我移民美國加州沙加緬度𢓭,才和他們夫婦有較多的來往。他們夫婦倆人為人正直、坦率、待人寛厚和慷慨,使人樂意和他們交往,因此很快成為我夫婦倆人的好友。特別為了籌備匡社慶祝離校四十五周年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聚會,及會後成立匡社離校四十五周年特刋編輯小組,我和錦琪,李宗愷,陳慧珍、何榮新等以梁錦琪家為編輯組基地,梁施鳴玉愛鳥及烏,愛其夫錦琪及至其夫的母校培正,編輯組推舉梁夫人為特刋主編,首開未曾就讀培正而任培正刋物主編的先例。編輯组收集資料、信件、開會都在那𥚃。鳴玉嫂𣎴但經常為我們供應精美的飲食,由於她的珠寶設計專長及天分,自然成為特刋的藝術指導及負責特刋各分頁的版面設計,錦琪則配合特別為每分頁創作並用毛筆書寫短詩。在這長達二年的互相工作配合及交往,自然而然我們這小組的組員都成了莫逆之交的同學和朋友,無形中也成為培正匡社在北美加州的核心,二十年來延續至今,重大的培正同學會或匡社活動,鳴玉嫂都積極參予。二零零零年匡社在加拿大溫哥華聚會後,準備建立培正匡社網站,我原計劃我自己設計建立匡社網頁,但當時匡社馬浩橋同學主管一間設計網頁公司,他承諾用他公司的員工為匡社建立網頁,我們討論了網頁結構及大網,並定下基本原則後,他荅應半年完成交給我們。等待半年杳無音訊,後來才知道是馬同學的公司關門之故。我正想再次設想自己動手之時,鳴玉嫂打電話給我吿知錦琪現已退休,很想向忠社高手Q方取經建立匡社網站,這是一個特大喜訉錦琪願意為匡社同學辛勤付出。從此匡社網頁在錦琪的精心主持下,有聲有色深得同學贊揚,成為培正各社網站較好的一個,直至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五日錦琪去世為至,這要歸功梁夫人的建議和協助分不開。

錦琪逝世後三藩市培正同學會為紀念梁錦琪同學對同學會的貢獻,利用鳴玉嫂捐助的款項每年夏季舉行一次紀念梁錦琪學長的乒乓球賽,增加培正同學的交流及運動娛樂活動。锦琪喜愛乒乓球運動,他是正手握球拍近球桌防守及進攻,打球姿勢雖不美覌,但對手很難打敗他,曾在美國獲得多次老人組冠亞軍奨杯及奨牌。二零零二年匡社組織亞拉斯加遊,在公主郵輪中舉行的全郵輪公開乒乓球錦標賽他就奪得冠軍。鳴玉嫂每年都出席並曾安排小提琴獨奏増加球賽氣氛,今年七月八日在灣區新球舘仍然舉行乒乓球賽,球賽組織同學得知她因癌症入院都為她病情禱吿天父,不幸她在七月四日逝世。匡社有崔家祥夫婦、何榮新夫婦、及梁永超同學到球賽支持,崔太太和施鳴玉在香港時從小學到就讀Maryknoll英文書院是同學,來美同住加州灣區後更是好友,在球賽比賽前她代表匡社宣佈施鳴玉在七月四日晩逝世,有人建議每年這個球賽改為紀念梁錦琪夫婦乒乓球賽。關於今年球賽詳情,三藩市培正同學會將有專文報導,在此略提鳴玉嫂在三藩市培正同學會二零一四年九月同學日也是匡社同學在美國鑽囍加冕日,她特別設計用匡社社旗的黃色, 為匡社加冕同學胸前配上大朵黃玖瑰花, 她出錢出力請專業攝影公司拍攝培正同學日慶典的録影及相片光碟,給同學會留下美好的見證。

安息禮拜靈堂
遲來親友站在堂外

梁施鳴玉的安息禮拜在七月十六日在拉法葉市的 Oakmont Memorial Park 舉行,靈堂棺旁陳列眾多親友送的花圈其中也有培正匡社送的黃色玫瑰的大花圈,從上午九時半開始了瞻仰她的遺容,參加的親友絡絡不絕到來,十一時正追思禮拜開始,由於靈堂只有一百五十人的座位,但參加親友超過二百人,約有五十餘人後到者只能靠牆和在靈堂門外走廊站立 ,可見鳴玉嫂深得親友喜愛,都願意和她遺體告別表示敬意。

牧師主持儀式

追思禮拜是用基督教英文安息儀式,David Lum 牧師禱告開始主持安息程序,全體起立唱聖詩奇異恩典,鳴玉的親妹 Cindy Wu 恭讀救贖禱文及詩篇二十三篇1-6節,牧師接著引用詩篇經文講解盼望的信息,提到施鳴玉的極好的人際關係是出於她心中有愛。接著從香港來奔喪的鳴玉的親弟施 Nien Pak 憶及其姐旳生活和旅遊及食蟹的趣事,述說其姐説話幽默風趣,充滿包容關懷別人的品性。

小兒子Omar回憶母親樂事

在放映簡短的梁施鳴玉的生平錄影後,鳴玉的小兒子Omar 回憶媽媽對家人和朋友的愛心,終身難忘。大兒子 Gordon 最後致謝辭後,賓客親友列隊先後向棺內遺體告別,八位親屬扶棺送上靈車。由靈車前行引導,親友均開車跟随到梁氏列祖列宗墓園附近,這墓園是梁施鳴玉生前為安葬其夫錦琪時購買,可安葬八位梁氏棺木。 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五曰已安葬其夫梁錦琪,現將她的棺木安置在丈夫棺旁,完成倆人生前盟誓: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喜獲同墓眠! Lum 牧師在墓前舉行簡短的安葬儀式,大家目睹棺木慢慢地放下墓中,親友逐個上前拋下手中鮮花向她吿別。親愛的好朋友梁施鳴玉女士,平靜地安息吧,想妳現在已和丈夫手牽手共同漫步,不離不棄直到永遠。

好友李宗愷夫婦瞻仰遗容

大兒子Gordon在墓前分發鮮花

梁施鳴玉女士出生在中國上海,施家三個兒女中是大姐,有一弟一妹。在香港 Maryknoll 書院畢業後,在美國加州 San Jose 州立大學得繪圖設計學士,是出色的藝術家、珠寶設計專家及其父K.S. Sze 珠寶公司的老闆之一。公司員工都尊稱她大小姐,她關愛公司員工,今年特別推辭一切抽身大半月,邀請陪同店內員工在九月來美各地旅遊,她早和旅遊公司已計劃妥善,可惜她的突然辭世未能如願。一九六八年嫁入梁家後,夫妻恩愛是賢妻良母,膝下有二兒及四個孫兒女。在二百多參加葬禮的親友中,可見三藩市培正同學會會長戚嘉慧和各級社培正同學及夫人超過三十多人到場告別。在葬禮後的 Lafayette Park Hotel 的提早晚餐中,見到誠社的李君聰學長,他交給我一張他收集的除匡社外其他級社培正同學名單,為尊重他的辛勞熱心,不得不把名字列出如下:誠社李君聰,忠社的周興文、鄧國謀、梁錦濤、謝瑞津、伍維章、劉粵琛、薛友梅,瑩社霍詠嫦,正社黃伯𤋮,協社梁立智、吳慧君、潘恩惠,傑社戚嘉慧,匡社余煜培、何榮新、李宗愷、麥加龍、崔家祥、余則誠、楊東權等,如有遺漏請原諒。好朋友鳴玉嫂逝世後,多天來我夫婦倆心中懷念和有所失落,想到將不會再收到她打電話給我們和過去一樣有長達一小時的暢談和笑聲,也再也收不到她幽默簡短的電郵信息。最後我們只有用聖經詩篇第二十三章的六節詩文作為對梁施鳴玉的祝願如下: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蘇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阿門!

部分培正同学及伉俪在參加安息禮拜晚宴後合影

楊東權完稿於加州沙加緬度市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日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