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匡社楊東權

金豬助慶迎三喜,妃蚌濃情托終身!


今年聖誕節後的十二月二十六日晚,在三藩市國際機場附近的香滿樓舉行了一次三喜同慶宴會,宴會主人與主角是培正匡社同學常廣原伉儷。常廣原八十大壽、常𤅀(Ruth)七十大壽、及他們金婚五十周年大慶在當日同時舉行,這就是三喜同慶的由來,但他們喜稱八十加上七十再加上五十共整整二百年的美好姻緣之大喜慶典。當晚在香滿樓的大廳擺滿十多席,培正匡社同學伉儷被安排在不同的三席坐,和我夫婦同席的有剛由加拿大飛至加州兒子家過節的馬鴻福伉儷,加州 Fremont的麥加龍伉儷、余煜培伉儷、梁永超伉儷及仍在化療的陳慧珍同學共十一人,陳慧珍的外子則安排在不吃乳豬的歐美賓客一席,李宗愷伉儷和余則䛋同學及梁施鳴玉女士則加入廣原的美國大學同學們同席,崔家祥伉儷及何榮新伉儷則和誠社的李君聰伉儷等安排一席,全部賓客親友同學共約百十餘人出席助慶。Ruth女主人身穿紅色中西合併様式的合身女服,臉帶微笑的眼神,透過黒框眼鏡頻頻向道喜的賓客致以謝意。詢問下才知她這禮服是最近飛返香港去找服裝設計,像天意特別賜給她似的,見到這剛完成而無需仼何修改,如特意為她量身設計定做的合身禮服,使她大喜過望而感恩無限。

當晚的菜餚盡展香滿樓豪華酒家特色,首先是全隻燒烤乳豬上枱,正是金豬助慶迎三喜,大家都覺豬皮爽口而廋肉増添好味,慧珍大姐掛念外子George那席無此美味,大家𢤦她心意都頻頻送乳豬到鄰席給George分享,最後的乳豬頭也打包讓慧珍帶回家中煮粥,席間老年夫妻情深意重頗受大家感動。另外要提的是特大的貴妃蚌味濃鮮美,取其意為Ruth歸入常家而終身不變之濃情。清蒸深海紅班魚,正是魚中的極品,同學們都知我喜吃魚頭,都手下留頭讓我盡嘗特大魚頭兩眼旁滑嫩的魚肉,不負我遠程由沙加緬度到此一行。接著是紅焼鵝掌鮑魚炆芥菜,又是一道難得好菜,很可惜我已年老不及年輕時能豪吃,只能眼看口勿動交給內子打包了,其餘的蟹肉釀蟹蓋,鷓鴣燉野菇湯,北京烤全鴨,龍蝦伊麵,炸蝦肉米粉角拌合桃糊,四式甜點都様様精美,盡顯大廚的手藝色香味美,賓客歡喜滿意。

為了鼓勵我夫婦參加這個三喜慶典,同學們知道我住在沙加緬度較遠而宴會是當晚九時才開車回家,余煜培建議我去他在Fremont家留宿,第二天上午開車回家。但鳴玉嫂則提議我先開車到她在Moraga 家中,她再開車帶我們Orinda Bart 站 一 起 乘 Bart 到 三 藩 市 國 際 機 場 下 車,再坐出租車或約定到香滿樓赴宴的匡社同學帶我們出席宴會。這個建議打動了我們是因為我們在美國住了三十八年從來沒有坐過Bart, 真想試試學俗語說大鄉里出城看看新奇體驗新的經歷,因此跟著鳴玉嫂由她開著她的奔馳車帶我們到Bart站後,還特地發給我們準備好的特價車票,像旅遊導遊領隊般帶著我們順利地登車,坐上那略嫌陳舊並且嘈雜聲振耳的車廂,在不斷振動的車廂內還有幸見到一位彈著吉他唱歌的非裔藝人的演唱,鳴玉嫂特別大方給予多張美鈔打破無人給錢的冷清情景。到機場國際離境區不久,我們匡社樂於助人的(車伕)李宗愷同學伉儷開著他們的奔馳車很快趕到,整個赴會過程高度表現匡社同學的互相關懐而令人感動。

在報導當晚筵席同時,筆者要先談談當晚男女主角的故事,我和常廣原成為同班好同學及好友是在一九四九年香港培正中學,當年在九龍十六號巴士中轉站認識的余煜培成為第一好友後,在培正中學入學考場卻找到正在考入學試的常廣原,他很快成為我在校同班的第二好友。我和常廣原都是廣州培正中學初中一學生,因初中仔在廣州母校人數眾多,我和廣原有見過面但不熟悉。我因舉家遷港後立即插班進入香港培正中學初中二年級,廣原先到澳門入讀澳門培正後,不久也舉家遷港因而他要參加插班入學試。我在考場外看見廣原似曽相識,對他大加讚揚鼓勵一定過関入學,果然他順利入學和我及余煜培同班,我們三人頓時成為好友。廣原因為後到九龍住在當時還未完全發展的黃大仙區,我家住在九龍城,煜培家卻在九龍塘,我們經常互相探訪。我記得很喜歡觀看廣原家院內,幾個半埋在土的大金魚陶瓷圓缸,養了體型希奇古怪、水泡大雙眼、各種顏色的大金魚。當時黃大仙自來水設施仍未滿足供水,大魚缸的換水需找人挑水供應,才能保障昂貴的各式金魚自由的游來游去。

常家和陳家(Ruth未婚時姓陳)兩家是世交,兩家都在廣東江門及新會的兩大歐美石油代理商工作。廣原比陳瀛(Ruth)大十歲,但倆人青梅竹馬情投意合,Ruth時時跟著廣原哥身後難捨難分,兩家父母長輩看在眼裡,互相認可黙許。廣原香港培正中學畢業後升學到台灣大學,原培正同級同學早長成已過青春少年期,紛紛開始尋找異性伴侶,如何榮新緊追培正忠社薛友梅,常在大學女宿舍門前徘徊為睹佳人一面,成為當時同學間話題和笑料,幸運的結局在榮新的多年追求下,友梅最終歸入何家。余煜培及詹益邦亦開始找非培正的大學女同學,但常廣原則目不斜視從不心動,心中只念著比自已小十歲的Ruth妹妺。從來沒有桃色誹聞或花邊故事而衆所周知, 廣原台大畢業後留學美國名校康乃爾大學直到學成後工作,同级培正同學多已成家,他單身直至年滿三十而Ruth亦長得亭亭玉立年滿二十,在美國斯坦福大學就讀時無視眾多的男同學,兩人才好事成雙結成連理,也就有了這次三喜慶典中,慶祝金婚的兩人浪漫的故事。為了証實這段美好的姻緣和兩人甜蜜感情,筆者特意要求和賓客的熱烈響應起哄下,廣原三次親吻Ruth ,我特別攝下三次的親吻鏡頭,但由於報導篇幅的限制,只選出最甜蜜的一幅供大家欣賞,其他的如Ruth的合身禮服,和同學間的合影相片也應在此文中給大家一個交代。總言之這次三喜慶典是成功的、完滿的、浪漫的、幸福的、難忘的、開心的宴會,最後祝願廣原伉儷白髪齊眉實覒他們結婚禮時莊嚴誓言的諾言,作為人間美好的見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