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楊東權

天意何寛大,贈我樂情多!


為了參加老同學及老朋友常廣原伉儷的三喜慶典,我夫婦倆樂意接受梁錦琪同學遺孀梁施鳴玉女士的𨘋請,當晚特意留居她家。可能由於當晩三喜慶典的餘興還未散盡,我夫婦倆和鳴玉嫂在她那豪宅的小客廳中談心,話題尤未完而已到深夜二時半才歸寢。在長達四小時的親切而又坦誠的交談中,先從香滿樓三喜宴席的菜餚的豐盛開始,聊天到人的最終旳安排。我們都已七老八十的年齡,自然話題會轉入到火葬和土葬,嫂玉嫂極力勸解我不要做火化骨灰灑在太平洋的遺願。她提出天亮後到錦琪的墓地挿花的建議,我們直到上午九時多才起床,嫂夫人煮了她和好友包好放在冰箱内的餛飩,招待我們作早餐。為了不用再度回到她家中,我們分別駕駛自已的車,到拉法葉市商業區泊車,在Safeway 超市我內子買了鮮花,再坐上鳴玉嫂的車直達墓地。聖誕節後的墓地掃墓的人不多而冷冷清清,但我們心中覺得很親切和安靜。我們在行進中,鳴玉嫂介紹沿途所見的各式的墓地,最後把我們帶到梁錦琪安眠的墓園。

這是座落在山邊用石圍起來約12X8 英呎的長方形墓地,正面樹立了雲石的墓碑,左邊有一刻字雲石凳,右邊樹立雲石碑刻有梁錦琪生前的感恩名句:天意何寛大,贈我樂情多。這塊梁家花了十萬美元建成的墓地在草坪下已首先埋了梁錦琪的棺木,施鳴玉的墓碑亦已樹立作她將來安息長伴夫君之處。由於現已冬天墓園高大的楓樹,前幾天落葉飄下鋪滿墓園草地,鳴玉嫂坐在左邊的雲石凳上,一邊修剪我們買的蟹爪黃色菊花並插入花瓶中,一邊談及她和錦琪前後發現患有癌症,所以買了這塊離她家不太遠的拉法葉邊界的墓地,考慮以後子孫方便掃墓。

左圖為刻有錦琪名句的雲石碑 右圖為墓園正面樹立的梁家墓碑

右圖為鳴玉嫂在修剪黃菊。非常巧合當她正坐在到處都是落葉的雲石凳上修剪菊花時,有一位墨西哥裔的墓地清潔工人來到向她致謙,說他遲了清掃墓園因他想等到樹葉落盡才來打掃。說完之後立刻用吹風機把附近落葉請理乾浄,令我們深感天意何寛大啊。

看見墓園乾浄整齊,把插好黃菊的花瓶擺在錦琪的幕碑前,我也很樂意攝下幾張相片留作紀念。

左圖嫂夫人把整理好的黃色菊花擺在梁錦琪的石碑旁,右圖鳴玉嫂站在兩雲石碑之間不願離開

右圖為刻有人間八個美好願望的英文單

字在雲石凳邊上。這些英文單字是:peace、compassion、celebration、humor、friends、joy、love、happiness。這是鳴玉夫婦經常念念不忘和一生追求的美事。

我很理解施鳴玉現在的心情,她對日後的安排和精心挑選的墓園,能給予她極大的安慰和歸宿並帶來她的美好的憧憬。作為終事從事珠寶首飾設計藝術專家的她,不難想像她在有空懐念已故丈夫時,可以在風和日暖時候來到這小小的墓園,坐在左邊的雲石凳上,那時墓園旁高大楓樹的荗密樹葉䕃下,安靜地看著有她倆在一起的相冊或讀本他和她都喜歡的書,憑吊逝去的年華和甜蜜趣事的回憶,會使人沈醉神往的。但作基督徒的我卻緊持有自已火葬的想法,我不反對鳴玉嫂的精心選擇,無論如何每個人都允許有自己的選擇。我認為人死後土葬或火葬或其他形式最終都成為塵土,根據聖經創世紀神造人就是用土按祂的形狀做好後,由祂再吹一口氣給予生命成人的(創世記二7)。骨灰(塵土)灑在太平洋則將隨著風浪瀟洒地飄回到出生的故鄕。但信耶穌的信徒屬於神的兒女的靈魂會復活而得到榮耀身體(啟示錄廿4-6),在新天新地和主同在,那時再沒有悲傷和痛苦的眼淚,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廿一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