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匡社楊東權

追憶培正匡社的「愛因斯坦」黃源發同學


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七曰下午突然接到住在美國芝加哥市的培正匡社謝鴻基同學打來電話,說他接到一個從美國德州打來的電話,告知黃源發同學已在今日上午在醫院平安地逝世,追思禮拜在七月三十日上午在芝加哥的聖瑪麗天主教堂舉行。由於電話是源發的外孫女打的,互相不認識,因而溝通不是很清楚及詳細,故打電話和我商量怎樣辦?為了證實這消息的正確性,然後通知培正匡社各同學,我們决定我立即打電話詢問住在加州沙加緬度市的黃源發親弟黃開旺,另外謝鴻基在當地打電話詢問天主教堂七月三十曰有否安息禮拜?可惜從下午到晚上電話留言了四次都沒有回音,後來才知開旺在七月二十七日凌晨二時急飛芝加哥,趕到醫院仍未能見源發最後一面。芝加哥的謝鴻基却証實了源發的追思禮拜的正確性。二十八曰晨源發嫂Cathy打電話給我,告知源發因長年的皮膚病使抗疫系統低而逝世,現在開旺在幫忙辦理後事,並望我轉告其他同學。參加過追思禮拜的黃開旺及謝鴻基(見下面附圖),告訴我在聖瑪麗天主教堂舉行的儀式莊嚴簡單,沒有花圈而只有两盆花(見教堂內相片兩附圖)。源發的女兒們及孫輩以及源發的弟弟們和家人都齊集送別源發,其他參加者多為外國朋友。值得一提的是一位多年前獲得博士銜的學生發言回憶,她因數學微積分不好而難通過博士銜,但作為大學數學教授的黃源發輔導她而使她順利通過,源發的樂於助人的美德,使她終身永不忘記。

聖瑪麗教堂的簡單追思儀式

聖瑪麗教堂的簡單追思儀式

圖中左為主持神甫右為謝鴻基同學

參加追思禮拜的謝鴻基夫婦(左) 及黃開旺夫婦

參加追思禮拜的家人和 朋友

我和源發從培正初中二起,便在同一班,張子良卻和我鄰坐,直到高中我仍和源發同班。我記得當年初中國文課老師麥道芳秀才,身穿長衫授課時,我們都不留心聽課,我和外号「和尚」的張子良常常交頭接耳談笑不斷,源發則常看數學入迷,初中時他已學做微積分了。麥老師不喜歡我們三人,幸我和和尚考國文還可過關,但麥老師却給源發國文不及格,要補考才能升級。但由於他數學的根基好,上到高中數理成績特別優異,因此我們給他外號愛因斯坦便由此而來。

在美留學後到台灣清華大學任數學教授的匡社李宗元同學,最近回憶他選數學作為終身職業亦受到源發的影響。在高中愛班的三年中李宗元曾和張子良鄰坐,我可能由於長期喝Daily Farms的生奶和服用葡萄醣鈣片,發育快而因身高被安排在課室的右後角,源發則坐在課室中間,當時源發告知宗元他在課後研究相對論。最後一學期數學老師朱達三曾佈置微積分中一題最大值的難題給源發做,宗元曾嘗試多次破解未能成功,多年後才悟出要破解此題必須要有更高深的數學智識才成。這也是李宗元選數學作為終身職業和愛源發所學專業的原因之一吧。當然學數學的匡社同學中,還有現在廣州的數學退休老師梁慕超同學,和在美國的曾獲數學及物理雙博士銜的澳門匡社同學魯重賢,他自已的在美國的理論物理研究所,單槍匹馬苦斗了幾十年愛因斯坦相對論,仍然在不斷修正相對論的不足而努力奮斗。

高中一時生物解剖實驗要解剖青蛙,因活青蛙數量不能同時供給全班同學,生物課老瑞琪老師要陳偉光同學星期六到市場購買「田雞」﹝青蛙﹞供實驗之用。在愛班等待「田雞」到來的一群同學有一女生陳鳳姫,我高中一班時的「死党」如蕭濟鵬、黃振墀、楊棟培﹎等,另外黃源發也是等待者之一。等待的時間相當久,不像初中時男女互相不言,這次是我們男生有較長機會和女生交談的開始。現在陳鳳姫,蕭濟鵬、黃源發都已魂歸天國,我曾為陳、蕭二同學寫過追思回憶,現在正在為源發的離去再次提筆,不知將來有誰為我的離去而執筆呢?

黃源發全家多年前合照

三十八年前我移民美國住在加州沙加緬度市,三十四年前源發從芝加哥到沙加緬度探望他的母親,知道我住在沙市而專程來探訪我。後來我因參加美國化學學會的國際年會,和幾次基督教的中國福音大会,常到芝加哥開會,好友謝鴻基的家常留一客房供我住。謝鴻基、黃源發和我便常在芝加哥見面(見下面附圖),加上黃開旺也常參加培正同學會活動,因此互相也很熟悉。李宗元在台灣清華大學任教時,黃源發亦曾由美國到台灣大學講課一學期,因此李宗元和源發常常見面。培正畢業後到台灣大學讀數學的他,有一顆回報母校栽培的心。他讀台灣大學時,和匡社梁錦琪、余煜培、常廣原同一宿舍房間(見台大讀書時同學合影)。梁錦琪曾經常津津樂道說他晚上扮鬼,嚇得深夜學習回房的黃源發,魂不附體的趣事。現在他們都已在天家,相信一切誤會早已煙消雲散,再沒有悲傷和痛苦了。

左起楊東權夫婦、黃源發夫婦、謝鴻基夫婦

台大校門前前右起黃源發、張子良、余煜培 後排右起梁錦琪、詹益邦、常廣原

源發是一位數學教授,在數學領域有很高深的專長和成就,但他也是業餘汽車修理專家。他的手很巧和靈活,他喜愛古典音樂,我們有時會討論西洋古典歌劇,如我們曾討論一首歌劇詠嘆調Singing to the moon的女高音誰唱得更好?大家可能想不到的,他亦是一位小提琴愛好者(見附圖他的小提琴),不但提琴拉得好,而且還會修理小提琴。現在他可能會在天家奏出美妙怡耳的琴聲,增添天國新天新地的動人樂章,無比的幸福直至永永遠遠!附上幾張相片,供大家回憶記念,願已回天家的匡社同學安息平安吧!

黃源發生前最愛的小提琴

二零一六年八月十六日楊東權修改稿於沙緬度市


bottom of page